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文件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落实《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13-05-31 19:17:04 人气:  

 党的十八大把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构成要素和鲜明标志。对高等院校来说,语言文字既是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也是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的载体和成果,具有基础性、先行性、专业性、服务性特征。我校长期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学校以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己任,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积极推广普及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被评为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普通话测试站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首批优秀测试站,是江苏省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首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第三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为推进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示范作用,根据《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江苏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 遵循语言文字发展规律,以提升师生的语言文字水平和综合文化素质为目标,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弘扬民族文化相结合,以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语言文字教学研究水平,提高语言文字服务社会能力为基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传承和创新,为构建校园健康和谐的语言生活与环境, 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适应时代发展,树立语言文字工作新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视野,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注入新活力。

坚持育人为先。牢固树立为教育教学服务的理念,利用我校人才和资源优势,以课程为核心,以校园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运用能力。

坚持舆论引导。加强宣传,提供咨询服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学术手段,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有效沟通机制,促进学校和社会语言生活健康和谐发展。

坚持统筹兼顾。遵循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正确处理规范与发展、主体与多样的关系。立足校情语情,因势利导,分类实施,立足学校,辐射周边,服务社会。提高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化水平。

三、目标任务

2020,基本形成与我省“两个率先”进程相适应、与学校“五个发展”“两个转型”“一个突破”发展目标相匹配的语言文字工作新格局。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普及。校园普通话全面普及,用语用字更加规范得体,汉语拼音作用有效发挥。创建一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院、示范单位、示范岗位。

——师生语言能力显著提高。对语言文字学习的自觉程度显著提升。以师范类专业为龙头,辐射各专业,师生员工具备较好的多语表达和沟通能力。完善覆盖听说读写的语言文字课程体系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测评体系。

——语言文化传承成果丰硕。为科学保护本地方言,建设江淮方言语言资源有声数据采集研究中心,规划建设中华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资源库,编写相关教材和读本。充分发挥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示范辐射作用。

——语言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建立校语委为主导、部门有专人、学院有队伍的立体化语言文字管理服务体系。校园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应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语情监测工作逐步展开。覆盖校园、惠及师生的语言文字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成。

——校园语言生活健康和谐。语言文字制度更加健全,培训测评条件不断完善。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体、各种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氛围基本形成。以语言文字为载体、以规范语言文字为标志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语言文字应用环境文明和谐健康整洁。

四、主要措施

1.重视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江苏省实施办法》等,使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精神深入人心,使和谐语言文字环境和传承优秀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使说普通话、用规范字和正确运用汉语拼音成为职业自觉,使尊重和保护民族语言地方语言意识成为文化自觉。不仅要努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而且要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提高市民对语言文字法规的知晓度和语言规范意识。每年9月份“推普宣传周”期间,都要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手段,实施全方位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系统、宣传橱窗,开辟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学习和讨论的专栏,大力宣传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介绍相关知识,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努力营造规范用语用字、传承优秀文化、和谐语言生活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宣传部、信息中心、团委、各学院

2. 精心组织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国家语委以及江苏省语委号召,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主题,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在推普周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推普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关于普通话、规范汉字和汉语拼音使用的征文比赛,认真组织演讲比赛、诵读、书写、吟诵、辩论赛等活动,充实推普周活动内容。学校定期举行普通话、粉笔字、毛笔字、硬笔书写及说课等教师基础技能比赛活动,激励并督促师范生自觉运用规范的语言文字。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各学院

3.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全面落实和谐语言生活传承优秀经典的方针,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一是组织诵读书写团队:在学校和相关学院成立学生和教职工诵读书写社团,逐步形成班有诵写组、院有诵写社、校有诵写团的立体诵读书写组织。二是开展诵读书写活动:每年读书节、推普周期间组织开展大型广场诵读活动;推广晨读晚练活动,每日开展晨读20分钟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经典诵读,利用晚自习组织规范汉字书写活动;学生语言社团联盟定期举办诵读书写比赛;组织爱好者诵写讲堂、诵写沙龙活动和主题演讲;举办中国文字创意大赛、课本剧广播剧展演、手语艺术表演、方言吟诵展演等。三是开设诵读书写讲座,邀请专家定期举办规范汉字书写、经典作品诵读等语言文字类专题讲座。四是编写诵读书写资料:组织专业教师结合课程建设,依据诵读和书写特点,将中华优秀传统诗文编写成册,为系列活动提供资料,进而发展成相关教材。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图书馆

4. 完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测评体系。严格执行教师资格标准中有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要求,实行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使用能力作为教师业务学习、在职培训、教学基本功训练的基本内容,同时也纳入教师业务考核、职务晋级、评优评先等的基本内容和必备条件。研究不同类型人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方法、评价标准和测评办法。建立普通话实训中心,提高测前培训水平,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培训测试服务。逐步推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和汉语能力测试。加快培训测试的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建设。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人事处、教务处、各学院

5. 净化校园环境,规范校园用字。从规范性、示范性的高度,对校园用字提出明确要求,强化校园用字管理。制定校园名称牌、标志牌、指示牌、标语牌用字以及校刊、校报、校园网用字要求。修订《淮阴师范学院公文处理规定》,对校内公文的格式、规范用字等作出统一要求,进一步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用字规范。组织专人对教师板书、课件、批改作业、试卷、讲义等用字进行抽查。举办全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班,组织各部门各学院的文字秘书等人员参加培训,提高规范用字意识。组织学生监测员对校园用字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用字限期进行整改,纯洁、规范校园用字,促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学报编辑部、后勤处、团委、各学院

6.建立专业组织和激励机制,发挥指导、监督和示范功能。成立语言文字专业咨询委员会,为校内外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在工作规划、专业指导、检测评价等方面发挥专家作用;遴选大学生语言文字监测员,经过专业培训,成立大学生环境用语用字监测组织,定期对校园、教学场所、生活区、公共文化区域和各类媒体用语用字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布语情报告,提出评价意见和整改方案,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机关、后勤、教学单位设立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岗,发挥岗位示范作用;评选语言文字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宣传部、教务处、工会、后勤处

7. 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注入青春活力。为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决定成立大学生语言社团联盟(简称“语盟”)。将我校现有“大学生语言艺术协会”、“采菊诗社”、“翔宇戏剧社”“涟漪诗社”、“起兮文学社”“大学生书画社”等20多个语言文字类社团整合起来,统一认识,统一指导,统一行动,在每年读书节、社团拉力赛、经典诵读书写大赛、推普周活动中,由“语盟”牵头组织相关社团共同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类社团活动,既丰富校园文化,也进一步宣传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理念。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各学院

8.增强语言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功能。

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融为一体,重视语言文字类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通过强化普通话、规范汉字和经典诵读教学,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以提高师范生专业基本功为目标,完善培养方案,将演讲、书写等纳入课程教学。同时整合全校师资力量,加强集体备课,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改革教学方法,改进考试形式,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中的作用。支持各学院开发语言文字类选修课程,加强演讲与口才、普通话口语表达、趣味实用语言学、经典诗文诵读与欣赏、现代诗文名篇赏析等课程建设。邀请校内外名师为学生开设专题讲座,满足学生拓展视野的要求。

积极支持结合地方文化的语言文字研究和应用。鼓励我校教师在周恩来研究、西游记研究、洪泽湖文化研究、江淮方言研究等方面申报课题,组织立项,多出成果。

全力配合淮安市语言文字“城市创优、乡镇达标”创建工作和“千校结对、千师送教”推普到乡镇志愿行动。结合暑期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一批语言文字基础较好的学生,由语言文字专业教师带领,走街道下乡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中华经典教育普及活动。组织语言社团联盟成员进社区到街道,按照公共标志英文译写规范要求,对淮安市公共场所的英文标志进行调查,提出整改意见。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社科处、团委、相关学院

9.重视对外汉语人才培养,积极推动对外语言交流。语言文字是交际工具和文化载体,也是促进友好交往的桥梁。我校将进一步加强汉语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国内语言交流。一是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培养对外汉语教学人才。继续与国外高校互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接受国外学校师生到我校从事汉语言文字及中国文化的学习交流,开办暑期外国学生短期语言文化研修班。培养更多的对外汉语教学人才,输送出国从事汉语教学。二是继续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继续与台湾辅仁大学等校合作开展大学生古诗词吟唱活动,支持我校“采菊诗社”与台湾辅仁大学的“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的“南山诗社”、江苏师范大学的“悠然诗社”结成的中华传统文化交流联盟,通过同台献艺促进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地区高校开展学生互访交流,增进了双方的文化沟通与理解,用语言文字的对外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责任部门和单位:校语委、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相关学院

五、保障措施

统一思想认识。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依法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建立目标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校语委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机制,完善语委全体会议制度,努力形成条块结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二级学院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健全管理体制。要强化人才保障,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语言文字工作专兼职队伍。

加大宣传力度。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江苏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列入普法规划和普法教育内容。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宣传周活动。加强语言文字网站建设,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的校园环境。

保障经费投入。建立健全语言文字事业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学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经费投入力度。为保证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正常开展,提高师生员工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经费力争逐年增加。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