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推普宣传周 > 正文

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14-09-02 13:28:30 人气:  

淮 阴 师 范学 院 文 件


淮师办〔2014〕76号

━━━━━━━━━━━━━━━━━━━


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2014年9月15日至21日是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4〕2号)及《关于开展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苏省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函〔2014〕1号)文件精神,我校今年将继续认真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面向校园和社会广泛开展语言文化系列宣传推广、培训展示等活动,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化素养,谱写好中国梦淮师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圆梦你我他

三、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语言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

今年是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第二年。我校将继续组织师生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淮阴师范学院落实〈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方案》,组织深入讨论,推进贯彻落实。

广泛宣传世界语言大会成果。以推普周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刘延东副总理《促进语言能力共同提升,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拓宽视野,增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改革发展的自觉性。

2.继续发挥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作用,积极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推普周浓厚氛围。

在校园内悬挂推普横幅,张贴推普海报;设置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标牌;利用橱窗、电子屏幕、广播、网络等阵地宣传推普知识,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组织好教职工规范汉字听写比赛。

按照省语委、省教育厅部署,今年全国推普周江苏系列活动开幕式将在淮安区顺河镇举办。我校将积极参与,配合淮安市语委、市教育局筹办好这项盛事。

以校语言艺术协会、语言文字社团联盟等学生社团为抓手,动员学生社团成员走向社会,普及推广规范语言文字应用。

3.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行动。推出校园经典诗文诵读目录。创建书香学院、书香学生社团,遴选诵写讲读指导教师。举办中华经典讲座,组织诵读书写骨干教师培训。开展“诵读、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组织好“华夏情·中国梦”大学生经典诵读书写展示活动。支持地方开展丰富多彩的地方语言文化传习活动。

4.积极开展“老区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

继续与市教育局合作,大力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城市创优、乡镇达标”行动。组织相关学院开展“老区情·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进入淮安市多个区县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联系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学生、测试员老师等走进清江中学、淮安区顺河小学等中小学开展诵读、书写活动,充分发挥诵读基地的作用。

5.加强语言文字应用监测与服务。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我省实施办法宣传推广。做好国家标准《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第1部分:通则》和江苏省《公共场所标志英文译写规范》通则及7个分则等外文规范标准的宣传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大规范标准执行力度。

组织专业人员对我校各部门的公文、宣传橱窗、标语、海报、板报、网页、电子显示屏、标牌、学生刊物及公共场所使用的中外语言文字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现象提出整改意见。

6.做好本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和培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测试员认真学习工作标准、开展专业交流。制定好下半年测试计划,做好测前培训,进一步规范考场管理和测试员评分管理。

对新上岗教师进行普通话培训及测试,提高新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推普周的品牌效应,落实组织机构,精心筹划本届推普周活动。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整合相关专业教师、测试员和语言类学生社团力量,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方面,积极发挥我校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表率作用。

2.强化协同配合。各部门、各单位不仅要加强沟通和交流,还要积极走向社会,服务地方,集成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寓教于乐,雅俗共赏,注重实效。要利用各类媒体形式,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提高宣传成效。不断提升语言文字事业的社会影响力。

3.及时报送信息。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推普周为契机,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及时总结,搞好活动策划、推进的信息搜集、整理和报送。9月底前上报本单位活动信息(活动计划、消息、图片、音像资料、总结等)。

联系人:戴庆倩;联系电话:83525550。

特此通知。


淮阴师范学院

2014年9月2日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