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 正文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汇报提纲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14-12-22 15:58:53 人气:  

提升素质,传承文化,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汇报提纲

淮阴师范学院语委

一、工作概况

作为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的师范院校,淮阴师范学院有着长期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传统。多年来,学校以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己任,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积极推广普及普通话、推广规范汉字,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普通话测试站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首批优秀测试站; 2008年、2009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10年,先后被省语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确定为江苏省首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被教育部语用司确定为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2011年12月被教育部、国家语委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下表为学校历年获得的荣誉情况:

年 度

受奖单位

颁奖机构

 荣    誉

1998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

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

2003

学校普通话测试站

省语委、教育厅

江苏省高校首批优秀测试站

2006

学校普通话测试站

省语委、教育厅

江苏省高校免审测试站

2008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

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

2009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

首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0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省文明办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

2010

淮阴师范学院

教育部语用司

全国“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

2011

淮阴师范学院

教育部 国家语委

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11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省文明办

“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2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省文明办

“中华诵·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3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省文明办

共筑中国梦”诵写讲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

2013

淮阴师范学院

省语委、教育厅

“千师送教”江苏省经典诵读进社区下乡镇活动一等奖

2014

淮阴师范学院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新闻出版局、省全民阅读办

江苏省“春风行动·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

我们认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师生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文字规范化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语言文字活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语言文字工作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因此在语言文字工作实践中,我校确立了“一个中心三个结合”的工作机制,即以提升师生的整体素质为中心,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弘扬民族文化相结合”。提出了“三个提高一个传承”的工作目标,即“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语言文字教学研究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学校素质教育工程的一个着力点,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二、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一)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法规意识

我校将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坚持依宪依法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每年9月份“推普宣传周”期间,都要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宪法》总纲第十九条“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宣传学习的必选内容,推普周期间,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布置橱窗、设立展板,营造浓郁的氛围,着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近年来我们还按照党的十八大“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江苏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淮阴师范学院落实方案》,对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多次举办全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班,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校园用语用字规范,无论是各种会议还是课堂教学,师生都能自觉使用普通话。校刊、校报、学生自办报刊等用语用字规范。

(二)构建语言文字教学、训练、测试体系,着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我校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融为一体,通过强化普通话、规范汉字和经典诵读教学,构建语言文字能力训练培训测试体系,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我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学校每年都组织新进校的教师进行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每年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才艺大赛。在教学标兵评选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活动中,均把普通话、板书作为重要的评分指标。

对学生而言,全校所有的师范专业都将“教师口语”、“书法基础”作为必修课来开设,非师范专业普遍开设“普通话”课。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的“教师口语”网络课程,在普通话教学和训练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还开设了多门文化素质教育类公共选修课,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素质和人文素养。

在培养方案中,构建了四年不断线的技能训练体系,所有学生必须通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考核取得达标证书方可毕业。同时构建了学生语言文字技能竞赛体系。学校层面,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全校性的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项目包括普通话演讲、英语演讲、粉笔字、钢笔字书写等;每年举办一届“师生同台诵经典”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每个学院结合各自专业特点,经常性地举办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技能竞赛活动,为学生展示语言文字技能搭建了平台。从2012年起,师范类专业每年举办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其中即兴演讲、规范汉字书写和说课等语言文字类项目占50%以上的比重,2003年起,我校还承办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音体美组别的比赛,在历年比赛中我校选手都取得了好成绩。

我校还是全国最早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高校之一。2010年,我校开始实施计算机辅助测试,建有普通话测试专用机房,站点共有二十台机位,年测试量约为5000多人次,计算机辅助测试的实施改变了人工测试的繁琐和低效,更便捷的为我校师生提供普通话水平测试服务。目前,测试站有26名普通话测试员,其中3个国家级测试员,陈旻主任为江苏省最早的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曾获得国家语委“全国优秀测试工作者”和“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称号,他编写的《普通话测试教程》(1997年)为国家最早的普通话测试教程之一。

我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有一套完善的测试管理规程,囊括了从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到证书的领取、补办的各项环节。如:《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规定》、《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须知》、《补办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规定》等。

(三)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语言文字教学研究水平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为我校的重点建设学科,任教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立项课题的研究。如:2010年,皇甫素飞的《语气副词语义句法的互动研究》获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 2013年,李建平的《汉语量词发展史及其语法化研究》获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肖应平的《语气副词语义句法的互动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学科带头人力量教授2008年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全校26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有18名中文教师。近年承担省级以上立项课题9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课题研究紧扣社会语言生活中的新问题、新动向;紧扣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城市农民工语言状况研究”被确定为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语言文字应用专题)资助项目,“西游记词汇研究”被确定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导项目,“大学生言语交际技能的培养研究”被遴选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江苏省有声语言数据库建设子项目”2011年获国家语委“十一五”科研项目立项;“普通话口语教学和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立足服务苏北基础教育的师范生职业能力培养”项目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四)广泛开展经典“诵写讲”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语委号召,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2007年,组织了“经典雅言”诗文朗诵比赛; 2008年,成功举办了“淮安高校联合体大学生经典诗文朗诵比赛”; 2009年,配合庆祝建国60周年,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同台诵经典活动;2010年,举办了“淮安书城杯”第二届师生同台诵经典比赛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启动仪式。2011年,举办了纪念建党90周年暨第三届“中华诵·师生同台诵经典”比赛。此外,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省语委举办的经典诵读比赛,被省语委、省教育厅表彰为“中华诵·颂歌献给党”经典诵读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得江苏省经典诵读比赛和书写经典大赛两个单项优秀组织奖。我校两幅书法作品获得大学生组特等奖。2012年,2013年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中华诵·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共筑中国梦”诵写讲系列活动,均获优秀组织奖。其中,2013年由文学院、教科院承办的“淮师情·中国梦”活动,还荣获 “千师送教”江苏省经典诵读进社区下乡镇活动一等奖。2014年,荣获江苏省“春风行动·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

(五)重视对外汉语教学人才培养,积极推动语言文字与文化的对外交流

我校十分重视语言文字的对外交流,注重通过文化交流,培养新一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近几年有美国、西班牙、白俄罗斯、韩国等8个国家30余名留学生来我校从事汉语言文字及中国文化的学习交流,开办了两期暑期外国学生短期语言文化研修班。2008年申报了对外汉语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生,目前有两届80名在校生。我校还十分重视与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与台湾辅仁大学合作开展大学生古诗词吟唱活动,通过同台献艺促进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和情感交流;与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地区高校开展学生互访交流,增进了双方的文化沟通与理解。通过文化交流,培养新一代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三、工作特色

(一)植根课堂,注重加强语言文字课程的开发与建设

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主渠道。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和素质教育讲座相结合的语言文字侧成体系。其中的现代汉语课时校级精品课程,“教师口语”“普通话”、“书法基础”和“大学语文”是我校为提升学生语言文字素质而开设的基础课程。由陈旻老师主持建设的“教师口语”课程作为学校重点建设课程,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改革教学方法,改进考试形式,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书法基础”课程增加了规范汉字书写尤其是硬笔书写技能训练的课时数,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用字规范意识。此外,还开设了多门语言文字类公共选修课程,主要分为诗文鉴赏类、语言应用类、汉语研究类、语言表演类、书法技能类等。为把经典“诵写讲”落到实处,我校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经典诗文诵读与欣赏、古典诗词文吟诵与写作等课程,近几年我们继续拓展语言文字类课堂,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积极探索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教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的新路子。2014年邀请外语学院朱风云教授为师生分别开设了公共领域英文译写规范讲座、邀请文学院许彩云博士开设了世界语言大会“苏州共识”解读。

(二)诵写经典,注重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我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十分重视将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融为一体,通过古诗词吟唱这一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学校“采菊诗社”与台湾辅仁大学的“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的“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的“悠然诗社”结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交流联盟,从2008年开始,在两岸四地轮流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11年3月,采菊诗社赴北京参加中央文明办、国家语委主办的“中华诵·2011年两岸大学生吟诵节”,荣获展演特等奖和友谊奖,同时获得古体诗原创比赛一等奖。目前,学校诗词社团拥有社员近300人,通过经典吟诵、诗词创作,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华夏文脉。校语委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书写和讲解系列活动,例如,文学院牵头每年举办“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翰墨春秋”汉字听写大赛、“风雅颂”我爱记诗词大赛;校工会牵头“师生同台诵经典”“教职工规范汉字听写大赛”;校团委牵头“新生朗诵演讲比赛”;传媒学院牵头“魅力主持人大赛”;教科院牵头“聆听诗歌,聆听梦想”新诗会等等,基本做到了月月有看点,全年不断线。

(三)服务社会,注重发挥语言文字工作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作为地方师范院校,多年来,我校语言文字工作一直坚持面向社会,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充分发挥高校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同时为师生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提供更大的教育实践平台。

2004年承办了淮安市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再培训工作;1999年、2005年,我校两次承办了江苏省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考核培训班;2006年在省语委对淮安市进行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中,不仅对淮安市的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同时我校作为受检单位之一,得到了省语委评估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2009年,承办了江苏省部分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座谈会; 2011年3月,参与组织筹划由江苏省语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主办,在周恩来故居举行的“中华诵·颂歌献给伟大的党”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行动启动仪式。2011年4月23日,我校涟漪诗社、采菊诗社参加“世界读书日·淮安经典诗词广场吟唱会”,精彩的演出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近两年,我们主动加强与淮安市语委、教育局联系,多方面多角度参与和帮助地方做好语言文字工作。连续两年参与市级规范汉字听写大赛专业指导和评审.目前在淮安市市直和市辖4个区各共建一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和“中华传统教育基地”,分别是:江苏省清江中学、淮阴区丁集中心小学、清河区繁荣小学、清浦区盐河中学、淮安区顺河中心小学。积极开展“千师送教”进社区下乡镇活动, 2014年,与淮安市教育局、淮阴区教育局、淮阴小学等多个单位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汇演活动,邀请诵读专家现场展示。同时,开展“书写书屋”活动。联系淮阴区双合社区开展“阅读书屋”活动,深入社会,指导当地居民学习阅读中华经典。我校被评为“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活动先进单位。开展“老区情﹒中国梦”经典诵写讲到乡镇进社区活动。组织专家和学生骨干走进清河区的繁荣小学、淮安区顺河中心小学、市区清江中学、清浦区实验初级中学进行经典诵读、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汉字的培训交流。每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都组织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小分队,走进山村水乡街巷,宣传国家的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义务辅导农村社区中小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与留守儿童一起开展经典诵写活动。

四、工作体会和今后努力方向

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高校语言文字工作,既要当作专业来做,更要当作事业来做。当专业来做,才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精,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语言文字工作;当事业来做,才能够专心、用心、尽心,才能以敬业的精神对待语言文字工作。在此前提下,领导重视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规范到位,统筹规划到位,措施安排到位,这样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序运行就有了坚强保障。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下,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相关教育教学标准和社会发展赋予的使命,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和测评体系的研究有所欠缺,少数人员对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认同度还不够高等等。对照《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我们要在以下七个方面进一步重视和提高:一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程度和质量,二是自觉意识、能力和文化素养,三是监管、引导和服务,四是保障机制与管理手段,五是弘扬优秀文化、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六是资源保护、开发,七是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

希望评估专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供支持帮助和监督。我们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科学谋划,不断开拓,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

上一篇: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