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举办第八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

作者: 来源:  日期:19-11-29 17:10:11 人气:  

淮师新闻网11月29日电(记者 刘琳艳)汉字文明载春秋,清香雅墨染华夏。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的汉字书写规范意识,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11月27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第八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在崇文楼音乐报告厅举行。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科研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担任大赛仲裁,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江建、王玉梅和李迅老师担任评委,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皇甫素飞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主考官。本次大赛由校语委、教务部、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大学生语言艺术协会承办。

图为淮师举办第八届“翰墨春秋”大学生汉字听写大赛。记者 陈逸行

图为施军为获奖代表队颁奖。记者 陈逸行

经初赛和复赛选拔,共有五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它们分别是文学院的“文以载道”队;教科院的“森林大海”队;由外国语学院、城环学院和历史学院共同组成的“青青子衿”队;生科院、法政学院以及历史学院共同组成的“呦呦鹿鸣”队;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携手组成的“听写全队”队。

决赛共分为“诸子百家”“楚汉相争”“锦囊妙计”和“胜者为王”等四轮,采取晋级淘汰制进行,各支队伍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决赛现场精彩纷呈,参赛选手沉着思考,谨慎作答,队员间配合默契。选手们凭借敏捷的思维和较高的正确率将比赛多次推向高潮,赢得了在座观众的一致喝彩。同时,台下观众也看得屏气凝神。比赛间隙,采菊诗社所吟唱的《采薇》动人心弦,文学院艺术团以灵动优美的舞蹈表演《芒种》为比赛增添了激情与活力。互动环节中,观众积极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千古文明垂青史,舞文龙墨争高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文学院的“文以载道”队荣获特等奖,生科学院和法政学院以及历史学院的“呦呦鹿鸣”队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城环学院以及历史学院的“青青子衿”队和教科院的“森林大海”队获二等奖,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听写全对”队获三等奖。吴雨桐和潘晋珩同学荣获优胜个人奖。

挥洒汉字决英雄,传颂文明长精神。2019淮师第八届“翰墨春秋”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同学们的汉字功底,展示了中华古老文明的魅力,同时还引起了大学生对汉字文化的重视,在全校营造了浓烈的汉字书写氛围。这对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