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淮师语委开展第26届推普周系列活动

作者:张嫚莉 陈妙 来源:  日期:23-09-29 10:03:33 人气:  

近日,全国第26届推普周系列活动落下帷幕,本届推普周的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增强全校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提高全校师生参与推普周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校教务处语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同讲普通话,共绽文明花。为了引导全校师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校语委运用多元化宣传媒介,积极进行推普周氛围营造。教学楼、办公楼、学生餐厅等醒目位置,宣传海报、横幅、易拉处处可见,杏园餐厅和南北苑餐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推普周公益广告视频。

除此之外,校语委运用“讲、答、诵、写、评”等方式,帮助全校师生充分感受语言文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讲”推普知识,营造良好交流氛围。语委在全校学生范围内选聘长期致力于推普活动的学生代表担任推普形象大使,并组织他们利用课间和师生就餐时间,在杏园餐厅、弘文楼和崇文楼门口等地点,通过和师生们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向他们进行普通话方针政策及普通话知识宣讲,全校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推普知识,壮大推普队伍。校语委开展推普周网上答题活动,动员、组织各学院师生参加网上答题,参与答题后可获取一份推普人“接力证书”。来自全校18个学院的6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答题活动,壮大了我校推普队伍。

“诵”经典篇章,传承传统文化。推普周期间,校语委举办了线上经典诵读大赛和云诵读大赛,得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参与。他们的诵读或激昂慷慨,或低沉婉转,或悲壮豪迈,或温柔细腻,无一不体现出对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真挚热爱。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陆琰和张晶晶同学用她们清脆响亮、充满感情的声音,诵读了《奋进,在新时代之路》,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写”规范汉字,展示汉字风采。校语委还举办了大学生汉字书法展演比赛。展演分为硬笔组和软笔组两个组别,共有50名学生参与。参赛学生可选择自己喜爱的、富有正能量的文学作品参赛伴随着采菊诗社悠扬的吟唱伴奏,参赛学生们胸有成竹地起笔,一个个灵动的汉字随着笔杆微舞从笔尖流出跃然纸上。他们的作品或端庄大方、运笔熟练,或字字有力、刚健柔美,让人啧啧称赞。

“评”文学经典,激发阅读兴趣。校语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书评大赛,要求所选书籍要具有经典性、前沿性、可读性,涵盖古今中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赛得到了同学们踊跃参与,校语委对参赛作品进行严格把关,并从中推荐曹博文同学《恰到好处的动物们》、秦悦同学《不畏张弓拔刀,但畏白堕春酪》等优秀作品参与省级评选。

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不仅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推普学普氛围,增强了我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学生们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而且将推广普通话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作用,引导学生发现和感受中华语言文字的魅力,推进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向纵深发展。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