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做文明人,让沟通更畅通!
语言文字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吟风颂雅开新年,承先启后续华章

作者:admin  来源:  日期:17-01-09 13:09:18 人气:  

大圣鸣金辞旧岁,雄鸡唱晓庆新春。辞旧迎新之际,校第四届“雅言华章”语言文字沙龙于16日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咖啡厅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中国古典诗词吟诵、创作与书写”,由校工会与语委共同主办。活动以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为核心,通过创作、朗诵、吟诵与书写古典诗词作品普及古典诗词相关知识,激发师生创作古典诗词兴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校语委主任、副校长赵宜江与校部分党政机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早在一个月前,学校工会与语委即以“岁末感怀与辞旧迎新,家国情怀与理想志意”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古典诗词创作大赛,共征集到92项参赛作品,经校外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10名。本次古典诗词大赛作者来自不同专业学科背景,既有文学院的专业老师,也有从事理工研究与教学的非专业老师、机关办公室行政人员,更有部分同学,身份多元,覆盖面广。参赛作品题材丰富,展现了参赛者广阔的胸襟、锐敏的心灵、悲天悯人的情怀与爱国爱家爱岗的精神气质,如周金标老师创作的词《六州歌头·南海》聚焦当下最热的南海领土问题,以词的形式回顾了南海自古皆隶属于中国的历史,慷慨雄壮,具有睥睨天下的豪情;解正明老师的《念奴娇·大鸾东去》则以大鸾遨游苍穹的意象歌颂赞美了周恩来总理的气质风华,抒发了对总理的深深思念;徐向顺老师的《悯农》则发扬了唐代诗人白居易新乐府“惟歌生民病”的传统,以一颗关怀苍生、仁爱天下之心关注农民生活,厚重中充满希望;柳邦坤老师的《咏淮上绝句四首》咏叹淮安的秀美风景,侯荣荣老师的《临江仙·2016年的第一场雪》赞美雪中校园的美丽,心随物动,感情真挚;葛志伟老师的《自勉》诗则抒发了欲迎难而上干一番事业的青春豪情。本次沙龙为获奖作者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并邀请了国家、省普通话测试员朗诵了部分优秀获奖作品。朗诵者声情并茂,抑扬顿挫,激越时如蛟龙探海,婉约时如春风拂面,作者之情、诵者之情浑然一体,又相得益彰,令人沉醉!

诗传意,书筑形,诗书一体更佳妙,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曾任淮安市书法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钱淑英女士,青年书法家、校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文灵先生,青年书法家、校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砚农博士。书法家泼墨挥毫现场书写获奖作品赠送获奖作者,作诗之人与书写之人交流切磋,俱酣畅淋漓,得书法家墨宝之人尤心满意足。书法家们的写“福”送“福”更为大家带来了满溢于空气中的祥和幸福。

许芳红教授的“中国诗歌吟诵方法与艺术”讲座,则为听众带来一种特别的幽情雅韵。她从吟诵与唱歌的区别讲起,在对吟诵历史传统的追溯中阐明了吟诵的文化价值与美学意义,介绍了近代以降吟诵衰落的历史社会原因,重点介绍了古典诗词吟诵的基本方法与艺术技巧。她现场吟诵的《关雎》《蒹葭》《湘夫人》《夜雨寄北》《临江仙》等作品声情俱佳,韵味悠长,令听众神观飞越,置身诗词境界而不能自已。讲座令听众深深地意识到接受与传播吟诵艺术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大雅久不作,吾衰竟谁陈?”随着社会发展,吟诗填词离普通民众的生活已越来越远,此次文化沙龙活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系列讲话精神的积极响应,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彰显中国传统语言文化的魅力,激发广大师生的创作潜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也为淮师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群才属休明,乘运共跃鳞”,2017,期待淮师涌现出更多诗人、更多佳篇!为共同的中国梦而歌唱!

图为书法家现场书写。记者 韩翔

为普通话测试员现场朗诵获奖作品。记者 韩翔

图为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记者 韩翔

图为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二等奖获得者。记者 韩翔

图为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记者 韩翔

图为古典诗词创作大赛优秀奖获得者。记者 韩翔



图为书法家赠送获奖选手书法作品。记者 韩翔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 韩翔


热门排行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语言文字网:: 2014-2016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